close

這篇寫的是與天后宮同一天的行程,畢竟我們在鹿港的停留時間只有半天,而且鹿港是可以慢慢欣賞的。

來到鹿港龍山寺,才知道這裡是國家認定的一級古蹟,可見其歷史悠久與其代表性。

龍山寺山門之前有個廣場,會給人開闊的感覺,與剛剛見到的天后宮、新祖宮不同,

這裡顯得清淨與寧靜許多,同時顏色更斑駁、有歷史悠久的味道!! 

彰化鹿港-46     

下圖與以下是引用 [彰化縣古蹟及歷史建築網] 的介紹,乾隆51年(1786) 龍山寺遷建於現址,主要是選擇位於鹿港區郊外南方的腹地,與鹿港街區發展有密切關係。龍山寺佔地一千六百餘坪,為三進二院七開間的建築格局,由前而後為山門、五門殿(含戲台)、正殿(含拜殿)、後殿。 山門是佛寺的院門,山門的屋頂採雙重屋簷,四面有坡落水的形式,稱為「重簷歇山式」。

lungshantemple_big  

有很多廟宇建築上的名詞或其結構、配置、含意,都是每每從旅程中參觀時了解到的。龍山寺戲台上方的藻井結構,為全台首屈一指的作品,清道光11年(1831)重修時所興建,是台灣保存年代最早的作品。八卦藻井設立於戲台,具有演戲時共鳴的效果,「八卦」也有鎮邪、平安之意。我是站在藻井的正下方往上拍,因為比較明亮,加上旁邊解說員說要站在正下方才能拍的好!相較於在天后宮有香火薰得黑黑的,以及光線有限之下,這裡的藻井拍的很完整呦!! 

彰化鹿港-47   

彰化鹿港-49  

彰化鹿港-50  

彰化鹿港-48

在拜殿前方有兩顆老榕樹,樹齡都有210年了!!  

看到這樣的大樹,我都會想摸摸、感受一下!! 很棒的! 有時候還會想環抱哩!! 

彰化鹿港-51   

這裡充滿質樸、古色古香的氣息,或許是與這裡用了共52根柱子有關,或許與這充滿灰階顏色顯露斑駁有關。除了慢慢欣賞巧奪天工的石雕、木雕的細緻,好幾處的石階上都有滴水穿石的雨滴淺窪,歲月的痕跡處處可見。來到這樣靜謐的廟宇,總能讓我靜下來,時間與思緒似乎都變慢與停下來。 

接著,來到鹿港可以去逛逛的地方就是 [鹿港民俗文化館]。 

彰化鹿港-56   

只是我們在其他地方都想多停留,沒注意到時間,到這邊時已經超過參觀時間而關門了。

所以我只能站在鐵欄外把相機伸進去拍幾張文化館的外貌。

彰化鹿港-53 

已經在裡面的人還可以多停留,我們就在門外看這對情侶互拍盪鞦韆!! 哈哈!!

彰化鹿港-54  

彰化鹿港-57

站在粉紅鹿上面也拍了一張! 

彰化鹿港-58  

參觀這裡是要付錢買門票的,看這張照片就可以省下打字介紹票價、參觀時間囉!!

彰化鹿港-55  

在外面晃了一下,發現旁邊也有一間大宅院的樣子,門口掛著 [丁家大宅 進士第]。

後來才知道這是後門戶,前門是在中山路。這也是一間百年古宅,有開放免費參觀~~

可惜我們趕時間,只待有緣再來鹿港參觀這間大宅院!! 

彰化鹿港-59   

鹿港龍山寺

地址:鹿港鎮金門街81號

 

鹿港民俗文化館  http://www.lukangarts.org.tw/Lukangindex.asp

地址: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52號(請由復興路轉館前路進入)

 

丁家大宅

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32號


 

arrow
arrow

    珊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