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豇豆麵 香菇雞湯  

豇豆麵,是我直到結婚,才在婆婆家吃到的一道麵食。

之前我不知道陽春麵可以加豇豆、滷肉,而麵是呈現半乾濕的吃法。

這幾年因為婆婆年紀大了、要吃這道麵不僅要她很有體力、重點還是豇豆要夠飽實。

於是好幾年前嘗試過後都是等著吃婆婆做的,今年看到市場裡的豇豆挺不錯的,於是趁周末買好食材。


食材: 梅花肉半斤切小塊、豇豆約一斤(一大把)、陽春麵半斤、薑片。

調味料: 醬油、鹽、白糖少許


其實,如果會做滷肉、紅燒肉的人,這道料理其實很方便。

我是先參考了一些網路介紹紅燒肉的做法,再做些調整。

開始熱炒之前,豬肉先用醬油、鹽不要多、薑片醃約3個小時。

我是中午吃過飯後,下午兩點多開始醃肉,等到5點多開始料理。因為我的紅燒肉還有用電鍋燉過呦~~

熱油鍋、下薑片、將豬肉炒至變色,先加少許高湯或水避免肉炒焦掉就好,

等顏色半熟後再多加點水、醬油。

由於做菜憑著直覺與經驗,沒有特別精準的調味量... 總之,不要一下子加太多,以免過鹹了。

加的醬油與水高過豬肉,蓋鍋小火燜煮約20分鐘,中間可以加點糖調味,也可以不加。

當初我是想可能顏色會美一些,不過沒有豬皮或要當扣肉,

但是老公覺得有點甜甜的似乎比較像婆婆的味道。

燉煮後,再把肉放進電鍋燉,外鍋放兩米杯水。用電鍋可以使紅燒肉在短時間就軟爛,

不要馬上取出,等個10分鐘。做到這裡呢,就知道紅燒肉是需要一些時間烹煮!! 

接下來,豇豆是很重要的主菜,洗淨之後切成約10公分小段備用。

紅燒肉重回炒鍋之後,把豇豆與滷肉約略拌炒,

如果覺得有點乾,就加點水,盡量可以讓豇豆能吸收到肉汁。

記得鍋內水分要足夠避免燒乾,而且豇豆需要一點時間燜煮軟透、吸收肉汁。

IMG_8253    

IMG_8254  

在豇豆吸收肉汁同時,將陽春麵剪個三至四刀,麵就不會拉很長又方便烹煮、食用。

還要倒點沙拉油,我家裡是用玄米油。

加了點油攪拌陽春麵,我猜是因為可以讓麵不會被濕氣糊成一團,也較容易被軟化、熟透。

等豆子燜個15分鐘後顏色變深之後,我就把陽春麵整個撲滿炒鍋,覆蓋住豇豆、肉,等蒸氣把麵蒸熟。

記得鍋內的水分還是要適時加足,才不會在等蒸氣把麵蒸熟前就燒焦鍋底囉!! 

麵盡量鋪均勻、不要太多層了,因為會增加蒸煮時間。

噹啦~~  陽春麵蒸的有濕有乾,會有不同口感。搭上豇豆、紅燒肉,就是我老公從小吃的家鄉味啊!!

IMG_8257      



arrow
arrow

    珊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